中国知网数据库

时间:2021-11-16来源:图书馆

 

图书馆现已购买中国知网数据库,广大读者可在我院IP段内使用中国知网数据库进行检索,欢迎我院师生浏览使用。

网上包库入口https://www.cnki.net/
       
     中国知网是全球领先的数字出版平台,是一家致力于为海内外各行各业提供知识与情报服务的专业网站。 目前中国知网服务的读者超过4000万,中心网站及镜像站点年文献下量突破30亿次,是全球倍受推崇的知识服务品牌。
     中国知网,是国家知识基础设施(National Knowledge Infrastructure,NKI)的概念,由世界银行于1998年提出。CNKI工程是以实现全社会知识资源传播共享与增值利用为目标的信息化建设项目,由清华大学、清华同方发起,始建于1999年6月。在党和国家领导以及教育部、中宣部、科技部、新闻出版总署、国家版权局、国家计委的大力支持下,在全国学术界、教育界、出版界、图书情报界等社会各界的密切配合和清华大学的直接领导下,CNKI工程集团经过多年努力,采用自主开发并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数字图书馆技术,建成了世界上全文信息量规模最大的"CNKI数字图书馆",并正式启动建设《中国知识资源总库》及CNKI网格资源共享平台,通过产业化运作,为全社会知识资源高效共享提供最丰富的知识信息资源和最有效的知识传播与数字化学习平台。

中国知网服务内容:
1 中国知识资源总库
提供CNKI源数据库、外文类、工业类、农业类、医药卫生类、经济类和教育类多种数据库。其中综合性数据库为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中国博士学位论文数据库、中国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中国重要报纸全文数据库和中国重要会议文论全文数据库。每个数据库都提供初级检索、高级检索和专业检索三种检索功能。高级检索功能最常用。
2 数字出版平台
数字出版平台是国家“十一五”重点出版工程。数字出版平台提供学科专业数字图书馆和行业图书馆。个性化服务平台由个人数字图书馆馆、机构数字图书馆、数字化学习平台等。
3 文献数据评价
《中国学术期刊文献评价统计分析系统》(V1.0)是《中国学术期刊网络出版总库》中一个面向各入编期刊编辑部的应用子系统,其基础数据来源于“中国学术期刊全文数据库”与“中国引文数据库”,以及CNKI中国期刊网中心网站的日志记录。
本系统的主要统计内容包括:A.中国正式出版的7000 多种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学术期刊发表的文献量及其分类统计表;B.各期刊论文的引文量、引文链接量及其分类统计表;C.期刊论文作者发文量、被引量及其机构统计表;D.CNKI中心网站访问量及分IP地址统计表。
上述内容以截至2006年12月31日的统计数据为基数,自本系统运行之日起,逐月更新,从而为各期刊编辑部了解自身的社会影响力与学术影响力的变化提供了一个动态的观察窗口。也为各学科期刊之间的比较与评价提供了一组客观、公正的数据参考。希望本系统所提供的信息,有助于我国学术期刊整体的繁荣和发展。最后需要说明的是,鉴于信息的动态性,本系统的统计结果仅在CNKI统计当时的资源收录及用户范围内有效。
4 知识检索
提供以下检索服务:
文献搜索
精确完整的搜索结果、独具特色的文献排序与聚类,是您科研的得力助手 学术定义写论文需要引用权威的术语定义怎么办?CNKI学术定义搜索帮您轻松解决
数字搜索
“一切用数字说话”,CNKI数字搜索让您的工作、生活、学习和研究变得简单而明白 学术趋势 关注学术热点,展示学术发展历程,发现经典文献,尽在CNKI学术趋势
翻译助手
文献、术语中英互译的好帮手,词汇句子段落应有尽有 新概念。和您分享我们自动发现学术新概念 图形搜索
各专业珍贵的学术图片,研究成果和复杂流程的直观展现 表格搜索 各专业珍贵的学术图表,为您汇总、对比各类信息数据提供方便
专业主题
168个专业主题数字图书馆,各领域学者均有属于自己的专业知识搜索引擎 大众热点特色热点话题,帮您了解大众关心的热点知识
学术资源
全面的学术资源网站导航 红楼梦 三国演义 水浒传
学术统计分析
对学术文献进行绩效评价及统计分析